首页 > 美食资讯 > 正文

霸王茶姬宣布聘任知名茶学专家周重林担任“首席研茶师”

2022-01-07 14:32 作者: 付曼林 来自: 红星新闻网

     近日,霸王茶姬宣布聘任知名茶文化研究学者「周重林」担任“首席研茶师”,双方将在产品用茶、茶叶品种甄选、国茶文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国茶复兴,推广原叶鲜奶茶及东方茶文化。

     同时,周重林将在近期首次以“霸王茶姬研茶师”身份亮相成都文轩Books书店,进行《茶之基本》霸王茶姬联名纪念版新书签售会,就“中国新式茶饮简史”进行主题分享与讨论。


图片 1


潜心研茶20载,国茶复兴引共鸣

     以2003年主编《天下普洱》为始,周重林潜心研究茶学近20年,曾被光明日报称为云南茶文化研究的领军人物,历任云南大学茶马古道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等多项职务。其多项茶文化研究成果跻身国内畅销书行列,如《茶叶战争》、《民国茶范:与大师喝茶的日子》等,在两岸三地畅销超过8年,累计销售超过40万册。

     研茶多年,通晓茶之基本,但周重林深感当前茶学最缺基础研究。2014年,周重林创办「茶叶复兴」,当时他便写下「整理有史以来的茶文化以及向后世呈现当下的茶文化,重塑茶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茶学研究使命,意在承前启后,文化再造。

     受到茶叶复兴理念影响,2017年,霸王茶姬在诞生之初就意识到“国茶复兴”将是未来国风崛起的重要载体,并确定了“以东方茶,会世界友”品牌使命,将茶作为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媒介,连接人与人、国与国,主打带有中国茶文化的国风空间。在门店体验上,融入中国古建筑榫卯结构、传统戏曲戏服等元素;在产品方面,霸王茶姬以“茶+奶”的基础逻辑推出原叶鲜奶茶,侧重突出“清爽不腻有茶香”的茶味标签,一路从云南畅销至海外东南亚。

     中国茶具有数千年的生命力,但现代茶文化推广始终面临着地域、国别之隔与年轻化困局,因而才有“国茶复兴”这一理念崛起。无论是东方茶事的物质承载,亦或于中国文化背后的精神容器,茶从品茗到文化叙事都是讲述中国文化、传达国人精神气质的最佳载体。基于此,霸王茶姬从中找到了新茶饮市场的独特定位,以原叶鲜奶茶为主打,致力于推动国茶复兴,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中国茶发展历程,展现国茶魅力。


国茶复兴:让茶重拾新茶饮话语主导权

     从茶中汲取灵感,霸王茶姬曾提出“把茶做到骨子里”,将茶作为品牌发展的物质和精神利益根基。今年11月,霸王茶姬宣布将由新生代演员辣目洋子担任首位「茶推官」,与年轻群体建立起茶文化推广的沟通桥梁。而此次宣布聘任茶研官周重林,则在新品研发、茶文化叙事、供应链保障方面有了专业指导,将茶从“做到骨子里”落到实处。


图片 2


     围绕“茶”这一中国名片,霸王茶姬将联合周重林共同完善茶叶供应链建设,寻访国内优质茶山,选育优质茶品种,挖掘茶背后的文化故事,从“一杯好茶”角度出发,讲述“好茶”背后的文化性。同时,以茶为主导,打破以往以“水果”为主的新式茶饮研发思路,持续提升茶在新茶饮中的地位和价值比重,创新新茶饮研发路径。

     中国茶文化传承至今,更需要与年轻群体深度结合。作为当前茶创新的重要形式之一,以“茶+奶”为主的奶茶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周重林认为,茶是常知常新的,它不断创造着新的饮茶方式。在中国,奶茶成为最受年轻人欢迎且接受度最高的创新饮茶方式。因而在延续中国茶文化生命力、推动茶知识普及方面,以霸王茶姬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品牌大有可为。

     从茶创新到“奶茶”创新,茶+奶的调饮形式在凸显茶香的同时,最大化降低了茶汤中的苦涩之味,让年轻人更易接受“喝茶”。目前,霸王茶姬已推出原叶鲜奶茶、冷泡茶等多个专业制茶产品系列,并在菜单标注不同茶汤浓度,满足不同茶饮爱好者的需求。联动知名茶文化研究学者周重林进行专业赋能、文化赋能,未来,霸王茶姬将从种植源头、制茶环节、文化附加等多层面共同发力,呈现一杯更优质的“原叶鲜奶茶”,打造走向世界的“东方新茶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