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资讯 > 正文

川菜万店出川行动计划”在蓉启动 以川菜为媒带领“四川质造”走出去

2021-05-21 14:39 作者: 付曼林 来自: 红星新闻网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让全世界好吃嘴能够在家门口时时刻刻能吃到一份正宗的川菜,也成为川菜全体从业人员的努力目标。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8年3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动川菜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受此引导,越来越多的川派企业走出国门,不断提升“四川质造”的国内外影响力。海底捞、眉州东坡、川北凉粉、秋金小炒等加快在全国的布局,成都映象、老房子、大妙火锅等在美国、葡萄牙、新加坡等地开设了川菜门店,小龙坎、蜀大侠、有拈头等四川火锅品牌正争先向一千家门店的目标发起冲击。


WeChat54fa032ff87e5e3257298ce968fd5931


     有行业专家指出,在川菜出川的过程中,依然需要清醒的看到“跛脚现象”的存在,因为供应链齐备、标准化程度高,具有社交属性,川派火锅这些年一直高歌猛进,但中餐在川菜出川方面却显得亮点平平,偶有品牌海内外开店,但依旧难以连线成面。

     为川菜出川更好的出谋划策,5月17日,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和食品管理部指导,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主办,四川乃心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餐饮——川菜,全球化暨川菜万店出川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蓉举办。老房子、成都映象、秋金小炒、椒叙、鸡外婆等成都特色中餐品牌连锁企业,有拈头火锅、小龙坎、蜀大侠、班花麻辣烫、大妙、香天下等成都知名火锅品牌连锁企业,以及金宫味业、锅圈食汇、大斌、cook panda炒菜机、翠红食品、张兵兵牛油等餐饮供应链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解析当前困局,共同见证川菜出川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发布。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和食品管理部党组书记、专职副部长尹建出席并致辞。尹建指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明年6月26日至7月7日举办,届时将有数以万计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及海内外观众齐聚成都,这将为川菜全球化提供绝佳契机。在成都“谋赛、营城、兴业、惠民”的办赛理念下,成都正充分挖掘和利用大运会的平台效应,聚焦城市餐饮产业链、服务链持续开展补链强链,尤其是针对川菜产业领域,也将通过本土企业培育、优质企业引进、重大项目落地、平台载体建设、品牌赋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川菜文化推广等系列措施,持续推动成都川菜产业全链条业态革新、服务创新。


WeChat263d6dea42b7e99b212ab6e140d8262a


     据尹建透露,接下来,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将启动“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系列活动,通过企业自愿报名、各方口碑推荐,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一批最具国际服务规范、最合青年群体消费特征、最代表大运会餐饮服务品质、最彰显成都文化特色底蕴、最能体现食品安全和诚信经营的优质明星餐厅。“集众人之力共享大运赛事机遇、共建城市餐饮新貌,我们热烈欢迎川菜龙头企业,也邀请其他菜系、世界风味的餐饮企业踊跃参与进来,搭乘成都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和世界赛事名城的城市‘快车’,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共同、快速发展。”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在现场分享了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及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和代表企业如何深入实施“以一盘川菜、带动国内外两大行动、实施三大创新工程、助推四大基地建设、促进五大产业发展,形成六个推广成果”的“123456”战略,积极推动“川菜走出去”。


WeChat3df5a28b1abbcc64d83e6b40606cca89


     活动现场除正式启动“川菜万店出川行动计划”并公布相关举措以外,相关行业代表还针对“川菜烹饪复杂,对后厨团队依赖程度高”、“不完善供应链制约规模化发展”、“门店会员消费管理混乱”等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探讨,会议也对川菜出川的未来的发展给出了四个方向的思考。


川菜出川策略一:深化供应链,为中餐全球化进程打牢基础

     供应链是餐饮品牌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品牌能否”走远“的重要标志。供应链打造必然包含赛道的选择、标准产品研发、产品标准化的建立、物流配送、全国仓储、智能下单系统。以三众酉供应链公司品牌为例,该公司经过8年发展,已拥有200道成熟的供应链产品,为品牌产品供应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让品牌产品保持稳定,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并最大成都控制成本保证物流时效性保证。


川菜出川策略二:无厨化,科技智能化助力无厨化推进

     要保证味道又要追求时效,就需要实现川菜烹饪的过程中的标准化和无厨化,谁能抢先完成这个建设,谁就能抢占先机,获得市场红利。“cook panda炒菜机”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演示了智能炒菜机:一个芯片还原100道川菜大师的菜品;一个按键操作解脱厨师繁复的炒制过程;一个后台精准收集餐厅后厨进销存数据并自动数据分析。据悉,该公司已辅助秋金小炒在这两年间,在四川、湖南、陕西、甘肃、兰州、湖北、山东、云南等地开出了数百家分店。


川菜出川策略三:智能化营销,为品牌门店锁客

     与会嘉宾都认为,”川菜万店“意味着品牌方需要一套有效的门店管理系统,智能营销系统,四川乃心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开始打造的乃心云智能营销小程序,提供餐饮门店前厅所需要的营销锁客会员系统,用大数据做营销投放,用数据分析做门店锁客提高复购。


川菜出川策略四:聚焦细分领域,打造品牌差异化

     对于百菜百味的川菜来说,细分领域仍然是一片蓝海,有众多品类可以待开发。聚焦江湖菜的椒叙,选择酸辣为口味切入点,以泡椒延展出丰富的菜品,从而拓展出川菜的细分的赛道;“鸡外婆-川味烧鸡公”则在产品上选择以供应链为导向,,除了麻辣、酸辣和清淡三种口味的烧鸡公外,还添加了特色口味菜和小吃甜品丰富产品结构,这些菜品不仅高毛利还高颜值。


WeChat822c53815926cae1192bc6fb2f8f040c


     可以说,本次“智慧餐饮—--川菜全球化暨川菜万店出川行动计划”盛会,为川菜“走出去”凝聚了行业共识,明确了科技化、智能化是打破川菜出川壁垒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