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资讯 > 正文

响应川菜走出去“张水煮”启动申非遗 “水煮文化” 盘盘精彩

2018-12-23 22:17 作者: 付曼林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嗞……”随着最后一道工序,亮晶晶滚烫的热油淋浇上去,椒香扑鼻而来,一道肉嫩菜鲜,汤红油亮,色泽鲜艳,集“麻辣鲜香”为一体的川菜招牌“水煮肉片”,就在“张水煮”掌门人张辉友妙手烹饪下呈现在大家面前,令人馋涎欲滴,博得了满堂彩!12月22日,中国传统节气“冬至日”,成都“张水煮”总店,在众多嘉宾见证下,张辉友以“水煮肉片”绝活展示,拉开了由中国树疗食养网、中国水煮肉片网主办,成都创意农业协会协办的“张水煮”申“非遗”活动的序幕!


2


1


     据悉,这是继川菜“舒回锅”申非遗成功后,四川美食界为响应“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的又一积极举措。


4

 

3


以“水煮”文化为载体 川菜故事盘盘精彩


5


     电视剧《川菜在广岛》的出品人兼编剧姚席平认为,四川省按照“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的精神,“以一盘川菜、带动国内外两大行动、实施三大创新工程、助推四大基地建设、促进五大产业发展,形成六个推广成果”的“123456”关键路径实施川菜推广,特别让川菜餐饮人振奋。《川菜在广岛》的拍摄将通过好创意、好故事、好食材、好品味、好技艺等多种元素,助力川菜走向世界及川菜美食文化海外推广。


6


     他透露,“张水煮”潜心研究“水煮肉片”三十余年,既有传承,又有发扬,菜品种类繁多,是该电视剧中“水煮肉片”传承人的原型和实景拍摄地,将通过荧屏展现川菜第一香“水煮肉片”的“花样年华”,盘盘精彩,向世界绽放“舌尖上的美味”!


行家话“水煮”原来川菜第一香如此多姿


7


     刚刚秀了一把绝活的“张水煮”对“水煮肉片”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水煮肉片”作为四川名菜,简言之就是:豆瓣酱汤煮肉再浇热油,因肉片未经划油,以水煮熟故名“水煮肉片”。水煮肉片的特色是“麻、辣、鲜、香”,由于吃起来肉嫩菜鲜,荤素搭配,吸收过汤汁的蔬菜麻辣味浓,汁厚,是非常好的下饭菜,所以是舌尖上的美味,为全国人民所喜爱。我们的这道菜,还可以做出水煮牛肉、羊肉和水煮鱼等等花样,并根据各人的喜爱,随时令季节添加个性化的配菜,加之健康养生,是老少皆宜的地道川菜美食。


8


     一直在旁边仔细观看的川菜资深行家,原菜根香和俏江南总厨刘伟林,夸赞“张水煮”的做法地道正宗。并讲起了“水煮肉片”的做法门道:虽说是“水煮”,但不是白水,而是用炒过的川味豆瓣加水或者汤来煮。这道菜是川菜厨师必考菜品,食材选择和做法都很讲究,要做好,做正宗也很不容易。有几个要点需把握好,你看,他这个刀口干辣椒段和花椒一定要炸得棕红脆香,炸香的辣椒花椒剁碎以后撒在肉片上,吃起来才焦香满口。郫县豆瓣一定要炒香炒出红油来。最后浇得热油一定要烧得滚烫,浇上去才能把辣椒、花椒和蒜末的香味炝出来。!


“水煮肉片”自带文化IP向世界讲好川菜故事


9


     成都创意农业协会会长黄欢在致词中认为,成都正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作为全国闻名的美食文化之都,“味在成都”是我们的响亮名片。“张水煮”申非遗的启动,就是推动川菜创意艺术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发展壮大的有效路径和有力实践。近年来,通过餐饮人不断创意和创新,川菜被不断挖掘和发扬光大。这其中,水煮肉片是最具创意的川菜代表作之一。“水煮肉片”自带文化IP,其延伸的“水煮”文化,如水煮三国、水煮巴蜀等,可以有讲不完的故事。

     当前,四川的餐饮品牌,不缺乏市场消费,而是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说服力和文化挖掘还不够。今天“张水煮”申非遗,这是“水煮肉片”作为川菜名片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所迈出的可喜一步,十分值得称道和欣慰!


“非遗”传人为“张水煮”申非遗点赞加油


10


     “碧潭飘雪”创始人,80多岁高龄被誉为高端茉莉花茶之父的徐公,也来到了现场。“碧潭飘雪”2008年就喜获成都市“非遗”认证,获悉“张水煮”启动申非遗非常兴奋。徐公赞叹说,川菜“一菜一味,百菜百味”,“张水煮”我们已经品尝到了,味道非常安逸、巴适!我们在国外去的时候,都想吃到我们的川菜,“张水煮”申非遗必将有助于川菜水煮文化走出去,希望我们的媒体多多宣传,叫响这个川菜品牌!


11


     成都非遗产品“赵粽子”第四代传承人、成都宝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萌女士一边为“张水煮”申非遗点赞,一边希望“张水煮”像“赵粽子”一样“一把米、一片叶、‍‍一颗心”实实在在,注重每一个细节将川菜“水煮文化”发扬光大!


书画与美食辉映 翰墨功夫助力添彩


14

 

12

 

13


     应邀前来的书画家也为现场气氛所感染,四川巴蜀书画院院长李鲤、国画家王发强挥毫泼墨,为川菜的振兴和走出去,为“张水煮”的申非遗启动,助力助兴!

     参加活动的还有成都市委统战部巡视员杜文进,经营管理者杂志主任阚勇,知名画家萧维光,中国火锅互动网总编辑、席平火锅创始人严昭兵,成都星际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莉先,四川家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康林,成都市缔一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超等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