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资讯 > 正文

习非遗剪窗花 中国风必胜客更增年味 一顿特别的团圆宴

2018-02-05 19:06 作者: 李璐羽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了大幕,天南地北的人们都在腊月里思亲归家。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各地的年俗里都少不了穿上红衣,在家里贴上寓意吉祥的红色窗花,还有全家一起吃顿团年饭。

图片1


在必胜客中国风餐厅 习非遗剪窗花

     这一次基于农历春节的特别团聚,需要一个特别的地点——必胜客成都环球中心餐厅。不同于其他美式田园风格的必胜客,这是一家以川西民居为装修灵感的必胜客餐厅。灰墙、白瓦、藤椅、上百年的老榆木桌子,辅以极简风的当代建筑格局和陈设,勾勒出一副川西民居的别致样貌。这里甚至还有一些勾起回忆的老物件,比如店里的很多老木头,都拆自川西坝子上某个废弃的老房子,在这里拼接成桌板或隔墙,那些斑驳和缝隙似乎是无意中留下的岁月印记。于是,在这家必胜客独一无二的空间里,来剪一枚狗年的窗花,已经勾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图片2

 

图片3


     四川剪纸非遗技艺传承人龙玲应邀来到活动现场,为10个成都家庭展示了剪纸这一古老的民间技艺。据其介绍,剪纸这项非遗技艺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那时古人还没有发明纸张,就在树皮、树叶上剪出图案。她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做的点染、套染而成的彩色窗花,并随手剪出了狗年窗花和“吉”字,令小朋友们啧啧称奇。随后,每个小朋友都领到了一把剪刀和一叠红纸,在龙玲的指导下进行对折、剪出弧面、细节修饰,一张张稍显稚嫩的窗花便呈现出来。爸爸妈妈们也拿起手机拍个不停,还拿起剪刀,和孩子一起体验剪纸的乐趣。

图片4

 

图片5


备战春节 吃一顿提前的团年饭

     因为自己特殊的职业,市民徐路几乎没有与家人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他看着5岁的女儿徐欣玥开心地吃着比萨,又是欣慰又是愧疚,自女儿出生以来,他从来没有在小欣玥生日当天陪女儿吹过生日蜡烛,2016年2月原本说好一家人一起庆祝女儿生日,结果在当天又临时出差,他一去就是两三天,女儿失望得好几天没有理他。加上妻子张燕也工作繁忙,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女儿几乎是由外婆带大的。一来二去,一家三口凑在一起吃顿饭都难,更别说是春节一起吃团年饭了。

     “每次当女儿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时,我却不知道怎么回答。” 徐路笑笑,“还好这次能够提前陪她出来玩,全家一起吃顿饭,也算提前团年了。”

     得知2月22日就是小欣玥的生日,那时还在春运期间,徐路和张燕肯定在值班无法给女儿过生日。必胜客也特地准备了生日蛋糕,为小欣玥提前庆生,现场响起的生日快乐歌让这个即将年满6岁的小姑娘向着父母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图片6

 

图片7


     必胜客始终坚持融入当地文化,在全国各地已有多家中国风的必胜客餐厅。人们穿着旗袍在这里吃比萨,小朋友在这里学习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同时必胜客也推出了多种带有浓浓中国元素的比萨,比如今年新春比萨新品——鲍旺财比萨,寄托了中国人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必胜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能用中国风来致敬中国文化,同时也祝福所有在春节期间因为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圆的劳动者们,希望对于他们来说明年也是“必胜”年。

图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