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资讯 > 正文

盐边县“桑葚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论坛顺利召开

2017-11-15 15:31 作者: 李璐羽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月14日,盐边县“桑葚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产业处处长徐涛、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处长 研究员胡强、四川省农业厅蚕业管理总站站长 研究员杨彪、中共盐边县县委副书记 盐边县人民政府县长谭兴忠、盐边县政府副县长朱林光、四川省桑蚕丝绸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 四川黑金椹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茂祥先生出席了论坛。

IMG_0027

盐边县“桑葚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论坛现场


IMG_0146

四川省桑蚕丝绸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 四川黑金椹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茂祥先生

     

      活动中,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天然产物研究所所长杨文宇对药用桑葚道地性考证及四川桑葚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四川省蚕桑丝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对桑葚产业发展与盐边“道地药材”前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众多国内相关行业专家在论坛中纷纷各抒己见,对盐边县桑葚道地性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IMG_0065

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天然产物研究所所长 杨文宇


     盐边县地处四川省攀枝花市,历史悠久,区位独特,资源丰富,属南亚热带干河谷气候区,具有典型的南亚热带干旱季风气候特点,冬暖、春温高、夏秋凉爽;气温年差较小;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热量丰富、四季分明;物产丰富,各种水果、农副产品不仅产量大而且质量高;由河谷到高山依次分布着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和北温带,自然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观。

     盐边县的桑葚4月至5月上市,海拔1800米下均有分布,盐边县惠民、永兴、渔门和国胜等乡镇较集中分布,主要品种有云桑二号、无核大十、红果1号等,具有优质、早熟的特点。具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清肝明目,美容养颜,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盐边县具有发展桑葚尤其是果桑的优越条件,是全国唯一不施用农药的果桑最佳发展区。果桑种植及加工已具备相当规模,充分发挥资源、产业优势,抓好基地、加工、市场等重点环节,果桑产业得以稳步发展,盐边县已经果桑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早在2016年4月,经中国蚕学会第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并表决通过,决定命名盐边县为“中国果桑之乡”。

IMG_0241


     小小的桑葚黑紫黑紫的,油浸乌亮,塞进嘴里,甜中微酸,满口生津。桑葚美味自不待言,但因为果实小、产量有限、不耐储存等特征而总被人忽略。其实,作为卫生部确认的药食同源食品,桑葚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而且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溃疡、抗病毒等作用。更重要的是,小小桑葚中蕴藏着一条产业链,桑果、桑叶、果桑木材乃至树根都可以利用。此次论坛的召开为更好的促进盐边县桑葚产业的良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展望了桑葚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