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饕餮地图 > 正文

府河人家 清澈的火锅

2016-07-13 09:45 作者: 贾瑞 来自:

      在成都开火锅店,大不易。

      成都湿热,空气和床褥都潮,除湿的方式是拔火罐,或者吃火锅。成都人爱吃火锅,飞机在双流机场上空盘旋的时候,就能听见麻将响,闻到火锅香;落地后,每一条主干道,每一条巷子旁,每一个人额头上的汗渍里都能渗出火锅的味道。


图片1

 

      但是在成都开火锅店,大不易。

      首先,没有标准。中国人多,没有标准容易争抢,容易走捷径,容易让竖子成名,所以千年的发展、沿袭让社会各行各业都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规范,有KPI可以评判出好坏。但火锅则不然,一千个人能读出一千个哈姆雷特,也有一千个味蕾,有爱吃清汤,有爱吃红油,有爱吃酱碟,有爱吃油碟,有人喜欢服务员穿西装、皮鞋,享受精致服务,也有人享受小店热闹的氛围和老板娘的热情。


图片4


      其次,格局太稳。火锅生意跟银行、汽车、服装生意一样,讲究规模,普遍连锁经营,普遍对外部保持差异,对内部保持统一。几个大牌子早已经实现了垂直化的消费者细分,占据了自己的市场,单打独斗者少,初登门庭者立足难。

      第三,内容多元。吃火锅并不只是单纯的吃火锅,要跟白砖红瓦的装修联系在一起,要跟川剧、变脸表演联系在一起,要跟店门口排的长队联系在一起,才能吃出好味道。


图片2


        府河人家火锅成都只有两家,市区内的一家成都武侯区双楠路5号附1号,数量走窄门,味道却佳。红锅适合本地人,不仅是辣,而是香到心脾,闻着味道就心旷神怡,鸳鸯锅适合外地人,第一次到,尝尝鲜,开开胃,不愿意中火锅的毒,不愿意过分挑战肠道的消化能力。


图片3

 

      府河人家火锅干净,锅底和油碟都清澈,筷子和茶杯都无菌。尽管火锅沸腾的时候近百度,尽管有人说能杀死一切细菌,尽管有人说只享受当下的味道,不在乎明天的歇斯底里,但是府河人家火锅,还是干净。这种干净也包括店内的环境,灰墙面,黑地板,服务员整洁的衣裙,让你吃得下去,又不至于第二天懊悔。

      府河人家火锅店很少会有变脸表演,即使有也一般规格不高,时间不长,技法不是很讲究,如果碰上了能够助助兴,碰不上的时候,就可以低头专注地吃火锅了。